P1010350.JPG

【WHERE】
怎麼選擇目的地?國內?國外?
上篇發表後,不少朋友都表示目前還無法嘗試獨旅
有些人是已經有衝動,但沒有勇氣
這邊剛好就藉由【WHERE】來討論該如何跨出第一步

一般來說,想要挑戰獨旅,卻又放心不下的大家應該都是循序漸進,從國內 → 國外天數短 → 天數長
我承認,我是真的有點神經病!所以才會第一次海外獨旅就挑歐洲,而且還是45天的旅行XD
但在那之前,我也還是先到台南試試水溫了!
有種溫水煮青蛙的感覺 XDD

→Level 1 - 我超級不獨立、害怕孤單,但又想嘗試獨旅:
可以先試著自己一個人在住家附近散步,或去咖啡廳坐坐
讓自己先習慣(享受)一個人的感覺

→Level 2 - 我很獨立,獨自去咖啡廳、餐廳都不是問題,但有點擔心語言
可以從國內旅行或華語地區開始3天2夜是很剛好的天數。

→Level 3 - 達成以上成就者:
累積一定的經驗值,開始往非華語地區進攻吧!5-7天應該也不是太困難

→Level 4 - 基本上走到Level 4,對獨旅這事應該已經駕輕就熟:
開始計劃更遠、時間更長的旅行吧!歐美澳應該都可以輕鬆達成,只是還是得考量當地的安全性

全球安全指南每年都會整理「最安全」與「最危險」的旅遊國家
2017年的評比前陣子也出爐了!

Vision Of Humanity 也發布了一張 全球治安評比地圖
不僅用顏色區分,將指標移到該國家還會顯示出排名

除此之外,現在也有很多平台都有做"最適合獨旅的城市/國家"排行
開始計劃前可以不妨先搜尋參考一下: )

→Level 5 - 完成4級,功力大升後:
開始挑戰一些難度更高的國家,例如:南美洲、非洲...等

→Level 6 - 神級!!
買一張Open機票,走到哪算到哪,唯一的考量只有旅程精不精采

P1010153.JPG

【WHAT】
這部分要討論的就比較多了!
包含:用什麼交通工具移動?什麼地方,怎麼選擇?,還有要準備什麼??還有多數人最關心的英文很爛怎麼辦?

先從大家最關心的
【語言】說起,很多人可能認為要獨旅,英文一定要棒棒的!
尤其是看到他們都會說在青年旅館裡認識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旅人,徹夜聊天,或是相約共遊...等
我自己也曾經在文章裡面寫過類似的內容,但我必須說...
我 的 英 文 絕 對 沒 有 好 得 呱 呱 叫 
偷偷說,我高中英文還一度被當掉補考XDDD

但為什麼可以和那些人聊的那麼開心?
想像一下,有個外國人用一口鱉腳的中文跟你聊天,
你不僅會很有耐心的聽他說完,不會笑他,
甚至當他講出幾句完整的句子,你是不是就會覺得他好棒?
同理,我們人在母語是英文的國家也是這樣的!
雖然大家都說英文是國際語言,但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啊!
有些更熱心的人不僅會耐心等你講完,還會教你怎麼發音比較好


亞維儂與HOST一起晚餐
第二,我們獨旅的國家可能並非用英文的國家,有些國家的人甚至英文不通
這時候就得使出"肢體語言"這個大絕了!肢體語言再不行,拿出紙筆用畫的也可以~
就像我在亞維儂民宿的HOST法文、西班牙文超流利,偏偏我一個字都聽不懂
但我們倆還是可以連續兩天共進晚餐,天南地北的聊
靠的就是最基礎的英文能力、肢體語言還有周遭物品的輔助XDDD

而近年拜科技所賜,隨時都可以拿出手機用GOOGLE翻譯
最近還看到一款廣告很兇的翻譯神器,就像隨身攜帶一個口譯在身邊一樣

愛丁堡和旅人交流中
最後,分享一個我從一個蘇格蘭高地團認識的姐姐那學來的"招數"
她也是破英文派,但她很敢講,很常看她跟外國人們聊得很開心,我後來好奇問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她說:我知道我英文不好,會的就是那些,所以我就主動把話題引導到我會的或熟悉的領域
比如說,在台灣大部分的學生都寫過書法,而她又任教於國小,所以她就常拋出"書法"這個話題,當然外國人很感興趣,聊天就這麼開始了!

所以,【語言】絕對不是阻礙你獨旅的其中一個原因!
只要敢開口,語言隔閡什麼的根本不存在
只要有好工具在,再也不用因為破英文而擔心

PB050205

【交通安排】
先說!獨旅和一般旅行的交通安排其實沒什麼不一樣~
唯一不一樣的應該是自不自駕這件事
自駕的好處雖然自由度高,但相對費用也高
在沒有人可以分攤的情況下,我想不會是多數獨旅者的選擇
但也沒說不行!

2017-03-29-15-07-54.jpg
因為我是一個不會開車、不會騎車的旅行者
只能倚賴大眾交通工具、主要靠雙腳偶爾搭配單車
所以在挑選地點的時候,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需要「交通方便」
而目前旅行的國家或城市也都是可以輕鬆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移動的

許多國家不像台灣如此精小,交通費也不比台灣便宜
但還好國外有很多特別為觀光客設計的套裝車票,省事也省荷包。

P1010004
以歐洲為例,大多數人都會一次橫跨好幾個國家
這時候周遊券就非常省事了!
因為歐洲鐵路的票價時間越近價格越高,但到當日可能又會有便宜的票釋出
只是這就是賭不賭的問題了~
我膽小!怕沒車坐,或是怕買貴~
所以在歐洲所有的交通出發前大多都已經安排好
有的使用周遊券,有的買單程券
或許有時候使用周遊券不是最便宜的,但我相信會是最方便的

另外,旅行時間長、距離遠的時候就會出現許多種交通方式選擇
鐵路、巴士、飛機
該怎麼搭配使用,也得視路線如何安排

以我為例,我結束英國的旅行要前往法國的時候,就是選擇飛機
因為目的地是南法,而後還有荷比盧三個國家
所以依照我「英國→南法→巴黎→比→盧→荷」的路線來說
這段交通選擇飛機絕對會比搭鐵路要來的快速方便
(雖然後來遇到機場罷工,事實上也沒比較快XDD 這段故事有寫在

《做自己的旅伴 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樂趣》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 ))

P1010379.JPG

【住宿選擇】
我選擇住宿首要條件當然還是「安全」
避開治安警戒區
有些城市總是會有些區域為治安警戒區
以倫敦來說,當年東倫敦被列為治安較差的區域
所以在尋找住宿時,東倫敦就不在我的考慮中
即使住宿價格真的非常低!!但還是安全至上~

第二,則是位置
地理位置好,可以省下很多交通費以及時間
但有些城市靠近車站的地方,因為人群複雜,相對的治安也比較有疑慮
這時候就得看你怎麼取捨了!

怎麼選擇?先看你怎麼想!
1.宿舍房,可。但混宿,不可?
2.單人房,但共用衛浴,可/不可
3.單人房,獨立衛浴

A.想認識新朋友/想跟當地人交流
B.抉擇病發作!又想一個人,又想認識新朋友
C.不要吵,就是想一個人

P1010010.JPG
獨旅時,住宿費用相對高
為了節省旅費,不少人會選擇入住青年旅館
我則是喜歡搭配AIRBNB使用
因為一般來說青年旅館不僅價格較低,地理位置也很不錯!
去歐洲時,有些短暫停留1~2天的城市,我都是在國際青年旅舍尋找下榻地
上面評價都相當透明,仔細選其實能住到CP值非常高的青旅
像是鹿特丹的方塊屋就是其中之一
【荷蘭】入住鹿特丹時尚方塊屋 ─Stayokay

P1010245.JPG
住宿時間稍長,將近一周,甚至超過一周的城市
我就會選擇用AIRBNB搜尋適合的物件
待得時間長,需要比較舒適的環境
也可以有多點時間和當地人交流發掘在地人的秘密基地

另外,有時候在AIRBNB上也會找到一些在地旅館
有些在地旅館雖然價格會比青旅稍微高一些,但卻是單人房還有獨立衛浴
當你偶爾想要獨處,保有私人空間時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17834200_10209078502627411_3007238694397695920_o (1).jpg
最後,其實青年旅館的形態已經和以往不一樣了!
尤其在日本,精緻的青年旅館一抓就是一大把~
而且許多青旅內除了一般的宿舍房外,也開始備有私人房間
在獨旅時都可以彈性搭配

2013-07-09-21-38-34_deco.jpg

【其他應該準備什麼?】
一般旅行該準備的我就不多說了!
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旅遊必備清單」

首先,我都會說反正只要信用卡、護照確定有帶就安了!
但其實有時候還是得多準備些東西,以備不時之需
以我入境英國來說,我還帶了財力證明
出發前就有聽說英國海關問題很多,尤其是對獨旅的女生!
親身體驗後...
真的很多!而且很鬼打牆!!

海關:妳來英國幹嘛?妳要待多久?帶多少錢?妳還要去哪?
我:旅遊,加蘇格蘭總共三周,XXX磅,歐洲其他國家(列舉)
海關:XXX磅,三周?我覺得不可能! (第1次)
我:我還有信用卡!沒有問題的~
海關:XXX磅,三周?我覺得不可能!(第2次)
我:我還有信用卡啊!
而且住宿都已經付清了!不會有問題的~
海關:XXX磅,三周?我真的覺得不可能!(第3次)
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多次,海關可能也覺得再這樣下去沒有結果
所以就無奈地蓋上入境章,放我一馬
但口中仍不斷在碎碎念 (第4...5...6...次)
過關後,我才想起:啊!  我忘了我有財力證明...(跪
總之,不想跟海關打交道~怕被盤問太久(? 就臨櫃時一次把所有資料都塞給他吧!
甚至有人說連行程表都可以給

台灣駐當地代表處連絡方式
這不要派上用場當然是最好的!但以備不時之需
外交部有印製一本小小的手冊,可隨身攜帶
或是現在也有「旅外救助指南」APP可以下載

20130528_142652.jpg
歐盟免申根簽證證明
因為還是有很多國家搞不清楚R.O.C.和CHINA的差別
我就真的曾經遇過因為地勤搞不清楚狀況而被攔下來,要求我出示VISA的狀況
我清楚表示:R.O.C.是台灣不是中國,我不需要有VISA。
懵地勤:不!妳需要出示VISA,妳護照上寫著"CHINA"
我:R.O.C.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妳再確認一下。

於是,懵地勤1號轉頭問了隔壁的同事,我只看到她也是一臉茫然
然後沒有想要繼續理懵地勤的意思,轉頭繼續做自己的工作
懵地勤只好CALL OUT,找來主管~
沒多久,主管出現了!
聽懵地勤還在努力解釋剛的情況,主管拿起我的護照一看
馬上就說:這個護照不需要簽證
然後就帥氣地離開了XDDD

雖然現在這個狀況應該會比幾年前好更多,但還是有可能會遇到ㄎㄧㄤㄎㄧㄤ的人
如果沒把握可以順利過關,也是可以帶著證明安心。

題外話,昨天才寫完這段
晚上就看到一則成大教授因為護照上印著"CHINA"字樣,在德國登機受阻的新聞!
證明,類似的事件還是不斷在發生
擔心?就把資料備齊吧 : )

【要不要綁網路?】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看狀況~
去歐洲時間又長又橫跨很多國家,再加上大家都說盡量避免在路上滑手機以免被列為下手目標
所以我在歐洲是沒有綁網路的!但住宿地無條件得要有網路~
一方面是得持續和家人報平安,一方面也是陸續上傳照片記錄旅程
我去的城市大多都是觀光大城,所以旅遊資訊很充足
就算沒有網路,也可以到旅遊中心拿點資料或是請HOST或青旅的人員建議

去日本時我也是有時綁,有時不綁
全看你當次旅行的需求
當然,有網路會方便很多!
對路痴我有GOOGLE導航在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有什麼突發狀況也方便透過網路搜尋

沒網路的不方便就是有時原定的行程走完了,還有時間卻只能到處閒晃,無法有效運用時間
其實閒晃也是一種玩法,還可以玩到跟別人不一樣的
但有突發狀況時,就無法透過網路自救,得開口尋求協助
這也是沒有網路一個人旅遊有趣刺激的地方XDD

936739_4817960214586_755116571_n.jpg

【HOW】
承如上面5W裡所討論的,得思考、準備的東西實在不少,重點是〝如何開始?〞
以我個人的習慣來說,我的順序會是:
時間(長短)→國家→打開Google Map→確認大方向→訂票→(規劃)→出發

時間(長短)
每個人計畫獨旅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可能是休年假,也可能是開除老闆
所以先決定這次獨旅可以安排的時間有多久

國家
承上
時間短→國內或是亞洲地區
不受時間限制→想去哪都可以

打開Google Map/確認大方向
決定國家後,就可以開始安排路線了!
短期旅遊的人,可以直接進行"規劃"的部分
開始將想去的景點、餐廳都新增至地圖中,再接著安排完整的行程

長期旅遊的人,確認好天數,先決定要從哪個國家/城市進出
看看地圖上周遭有沒有其他想去的國家或城市,先簡單標記下來
決定大方向路線,如:英國→法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
而後在做細部規劃的時候,再行新增/刪減

這是我開始旅遊以來一直都有的習慣,後來發現也越來越多人會這麼做
因為真的很方便也很好整理行程!!!

訂票
想找便宜的機票不僅可看廉價航空,也可透過Skyscanner來比較搜尋
只是搜尋出來的結果,有時雖然很便宜但必須中停好幾站
這就得由你自己斟酌,到底是要省荷包還是省時間與精力了!

規劃
我還有另外一個習慣,就是平常把看旅遊資訊當休閒的時候
就會把有興趣的國家、景點、餐廳記錄下來
待有朝一日要去旅行的時候,就可以從記錄中撈資料出來,會省事很多!
最後,如果想要去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或店家
有個朋友曾教我透過IG HASHTAG搜尋
真的可以找到不少觀光客不知道的好地方
把所有點都新增至地圖後,就可以清楚看到大家的分佈位置
哪些點應該安排在同一天,哪些點可以順遊,那些點可能需要捨棄
一目了然!

P1010073.JPG

最後,要說的是【HOW MUCH】
這是很多人會問我的問題
我必須先說,
獨旅者 不 等 於 苦行僧
一切取決於你想要怎樣的旅行!

我完全不是揹著超大後背包走天下類型的旅行者
我喜歡輕鬆自在的移動,行李箱可以用拖的就不用提的
啊!說到這個...
歐洲有個令我有愛有恨的地方,就是它們的石板路!!
好幾度在石板路上拖著行李箱我都快翻臉了XDDD

機票可以比價、當地交通可以透過行程安排來做節流、住宿更像上面說的自由搭配選擇

所以獨旅到底得準備多少錢?
沒有一個準啊!
我的歐洲之旅,45天6個國家費用大概17萬上下
歐洲物價高、交通、住宿也都貴
但我都選擇有廚房的住宿
早餐就是去超市買吐司在住宿的地方解決,順便準備下午的野餐盒
常常帶著野餐盒出門,餓了就找公園坐下隨地野餐
所以吃方面省下很多很多
而且基本上不太購物,不太買紀念品

去日本
又購物、又買給友人的紀念品、又吃大餐
每次大概都3萬~4萬

真要算起來,我的歐洲之旅平均花費還比去日本便宜呢!
所以,HOW MUCH是可由你自己控制的!
確認當地物價標準*旅遊天數
怕超支,就每天控制一定的花費,例如:1萬日幣/天
信用卡帶著,但只是備著,能不用當然最好!

啊!之前去歐洲前因為擔心帶太多現金不好,所以查了「旅行支票」
但發現其實在我去的國家旅支並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便放棄了!
另外,不想帶太多現金也可以彈性運用有"PLUS"標記的金融卡在當地領錢或是儲值交通卡

2017-03-30-12-19-09.jpg
縱使獨旅很具有挑戰性,也很有趣
但不單純「有勇」就足夠了,「有謀」才是最重要的

一路上需要應付的狀況真的不少,自己是否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這些都得靠平時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就像從上文中Level 1慢慢晉升到Level 6一樣

一個人的旅行簡單卻也不簡單
這兩篇文章也只是簡單的就我個人的經驗還有感想統整歸納
或許還有更多值得探討或是我遺漏的也都歡迎留言交流: )

依照自己的習慣或接受度計畫一個人的旅行
計畫、出發、學習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

享受!!

如何開始一個人旅行?做個【有勇有謀】獨旅者的5W1H (上)

喜 歡 我 的 文 章 ?  我 還 在 這 裡 ↓↓↓  點【讚】看更多:

 

arrow
arrow

    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