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勇有謀.jpg
人生30至今,最值得拿來說嘴的事,莫過於在2013年辭掉人生第一份工作
然後踏上人生第一次自己一人遊走歐洲45天的旅程了!
世界如此之大,人才如此之多。我這段旅程和許多人比起來根本超級小巫見大巫!
結束第一次這樣的旅行後,又陸續獨旅了幾次,期間收到一些朋友的訊息,想問問我一人旅行的經驗。
思考了一下,腦內閃出了這四個字 ---
【有勇有謀】

這剛好可以用我們在新聞採訪時學到的【5W1H】來細述
因為每一項要討論的內容以及範圍廣度都有所落差,所以這邊就以我自己的經驗由簡→難來排列

2017-03-25-11-49-37 拷貝.jpg
【WHY】
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
相信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在網路上應該也看了不少 #一個人旅行 的文章。
不外乎就是:挑戰自己、更了解自己、享受一個人的空間、結束旅行後會有更不一樣的視野......

對我來說,我的第一次真的沒想那麼多!
只是覺得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三年的時間...夠了!得做點改變
但要改變,可以有很多方法,為什麼要選擇一個人旅行?
老實說,我最一開始的計劃是到英國唸書,但經費有限到不行,
這時候就有朋友建議我:那妳可以去英國Working holiday啊!

其實我當時非常的心動,但最終我還是選擇了旅行,原因有三:
1.要能抽到去英國Working holiday門票的難度實在是太高了!
2.我等不了這麼久!我希望可以趕快出發,最好是RIGHT NOW!!
3.我離開工作,就是為了放鬆,那幹嘛還這麼想不開,繼續"工作"?當然是純旅遊最放鬆啊~

促成第一次海外獨旅的原因還有兩個:
1.官方說法:想要挑戰自己,看我能做到什麼程度
2.因為我找不到旅伴(欸) 當時出發時間是五月,行程又長達一個半月,再加上又是歐洲~想當然沒有人可以跟我一起,所以我就自己出發了XDDD

接下來幾次獨旅的原因就單純多了! 因為自從嘗試過後,就愛上而且戒不掉也不想戒了~
獨旅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重點不在於"為什麼"而是"要不要"

所以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獨旅?
是想挑戰?是想嘗鮮?還是只是單純找不到旅伴? : )
答案只有你最清楚(wink)

 

when.JPG
【WHEN】
什麼時候出發?該安排幾天的行程?該花多久的時間準備?

出發,任何時間都可以出發。
幾天行程、花多久時間準備?一切都取決於你想要做到什麼程度!
拿我自己來說,除了第一次獨旅歐洲外,還有台南跟日本

●台南(三天兩夜):
那應該是在出發去歐洲的前半個月左右,我想先試試自己對獨旅的掌控度跟接受程度!(雖然當時去歐洲的機票也已經訂了!就算不接受也反悔不了XDD
因為是國內的短期旅遊,所以我什麼都沒準備,決定好住宿後,就拖著行李箱出發了!事實證明,我對獨旅的接受度很高,而且非常樂在其中!

●兩次東京(7-8天):
剛好都是在工作交接的過渡期,所以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規劃跟蒐集資訊!
但第一次只列了幾個大景點,花了少少的時間準備就出發了~
第二次因為想去賞櫻,再加上第一次的很多遺憾,所以花了較長的時間規劃~
如果包含資料蒐集可能就長達1~2週

●歐洲(45天)
首先,45天是怎麼來的?
如同在【WHY】所說的,最開始我只打算去英國!但在蒐集資料的同時發現...
那時南法剛好是薰衣草季!所以就排了南法都到了法國怎麼可以不去巴黎?诶?荷比盧剛好就在巴黎旁邊,都一趟飛去了!反正我也沒有時間壓力,乾脆一次解決吧!
因為我不屬於"踩點型"的旅人,所以一個國家至少都會待上1-2週
(當然得撇除摩納哥以及盧森堡這兩個小國)
就這樣,排出了一個45天的旅程。


P1010328.JPG
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獨旅!說真的,我超緊張~
時間長、橫跨多個國家,歐洲鐵路對我這新手來說有點複雜,我甚至得嘗試搭歐洲內陸的飛機
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所以這趟旅程,我想應該有花了1個月左右研究、規劃
(這時間還不包括行程景點的安排,因為那次旅行我採取"幾乎沒有行程"策略,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再看看我的歐洲系列文章:)

如果你也正在計畫一趟獨旅,不妨先思考一下以下的問題:
1.你喜歡怎麼樣的旅行?
(如:想要發掘新事物/想要逛遍各大景點)
2.這趟旅行的目的是什麼?
(如:漫無目的,單純放鬆,沒逛到的下次再來就好/有絕對不想錯過的行程)
3.你以往的旅行模式?
(如:想到哪走到哪/凡是按照計畫走)
4.你是否很容易緊張?
(否/是)

上面四個問題都會影響到安排行程時間的長短
如果你的答案多為舉例的前者,那恭喜你!我認為你很適合獨旅,應該也能輕易上手,甚至前置作業也很省事
如果你的答案多為舉例的後者,你可能需要花多點時間準備,但也絕對不影響獨旅的精采程度!

who-2.JPG
【WHO】
都說是獨旅了嘛!所以這邊當然不是要討論〝跟誰旅行〞~
而是,在獨旅時會遇到哪些人?或是獨旅應該要注意哪些人?

●遇到哪些人?
我之前也曾寫過一篇《做自己的旅伴 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樂趣》,裡面其實沒寫什麼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倒是寫了很多我在那段旅行中遇到的人,以及跟他們之間的小故事。
獨旅會遇到很多人,可能是當地人也可能是和你一樣的獨旅者。
可能是在路上,可能是在YH,也可能是在機場或火車上,互相分享旅途中的趣事。

●應該注意哪些人?
旅行在外,"安全"絕對是最高原則!
國內旅行或日本或許不太有這樣的問題,但歐洲竊/搶/騙 案頻繁,所以又得更加小心!
舉例說明:法國巴黎最常聽到的就是在聖心堂外的幸運繩黑人、莫名找你簽名的一群吉普賽小孩、假借拍照名義要跟你索取高額費用的人
我甚至還遇過一個不斷對我咆哮的怪人,當我自在享受野餐樂趣時
總而言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任何人都有可能被你碰到,但就是"提高警覺"


P1010383.JPG
我看很多人都會說:盡量不要背後背包,那很容易成為下手目標!
我必須說,身為亞洲人,我們已經夠顯眼了!不論你是不是背後背包,都很容易成為下手目標!
出國旅行,尤其需要長時間走路,為了舒服起見,我都是選擇後背包
不怕被偷嗎?怕啊!
但一個朋友告訴我:加強解開你包包的難度,比如說上個小鉤子,小偷覺得成功機率不高,就會轉頭尋找其他目標了!
再,背包裡不要放太貴重的物品!現金、卡片、護照都可以用防搶包藏在衣服下~
就算遇到割包包的小偷,也不至於損失太嚴重!

出發前,先上網了解一下當地慣用的偷竊、詐騙、搶劫手法
盡可能避免去治安不良區,即使要去,提高警覺就是了!

記得,我剛抵達英國BNB的時候,跟HOST提到其實我很擔心偷竊這件事~
但HOST一句話,讓我寬心不少 - be sensitive.
不需要太緊張,但保持你的警覺心,你會沒事的!


事實證明,"提高警覺"讓我平安回家!
沒被偷、沒被搶,更沒被幸運繩黑人或是吉普賽小孩纏上
喔!但除此之外,我自己當時在歐洲還有一個原則 ─
除非有人一起,否則盡量保持在天黑前回到住宿的地方,夜景再美也比不上安全回家重要!

因為內容真的太長了,所以分成(上)、(下)兩篇
(上)篇先說到這裡,(下)篇將繼續分享【WHERE】、【WHAT】、【HOW】
說說該 如何選擇目的地? 該注意還有準備些什麼? 還有如何開始? 
等我們(下)篇見~~

如何開始一個人旅行?做一個【有勇有謀】獨旅者的5W1H(下)


喜 歡 我 的 文 章 ?  我 還 在 這 裡 ↓↓↓  點【讚】看更多:

arrow
arrow

    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