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01565.JPG

2014年再次拎起行李,一個人到東京流浪去了!

不同於去年的歐洲之旅,這次只是個為期八天的小旅行

相同的是我的運氣還是很不錯!在回台灣的前一天剛好遇到了一年一度的酉の市

這天,搭車到淺草站後就看到許多人站在地鐵牆上所貼的一張海報前,走進一看發現是酉の市的宣傳海報!

PB101552.JPG

 

“酉市”從江戶時代便一直延續至今,是指在11月的酉日在各地的“鷲神社”舉辦的節慶活動,一年會有2~3次。

而每次的活動都會進行整整24小時!

鷲神社中供奉的是開運和保佑生意興隆的神明,香火旺盛,深得人們的推崇。

在酉日這一天,神社內開辦市集,攤位上主要出售據說會耙來財富和好運的竹耙(日語稱“熊手”,把面具和錢幣掛在上面,作為吉祥物的裝飾品)。

在舉辦酉市的神社當中,以淺草附近台東區的鷲神社最為有名。其餘還有新宿區的花園神社、中野區的北野神社、品川區的荏原神社等,東京都內的30多個神社也會召開酉市活動。

PB101668.JPG

 

我心想,既然是廟會,晚上去可能會比白天去還要有意思!

所以就決定還是先按照原訂計畫,在淺草附近閑晃~

一直到了太陽快要下山之前回到淺草觀光案內所,先上頂樓去拍照、歇腳順便寫個明信片

然後再到樓下找酉市的資訊,但因為手上的資訊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乾脆直接問問服務人員,習慣一開口就講英文詢問,沒想到那位服務人員竟用中文回問我"妳會講中文嗎?"

因為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遇到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再加上她的中文還帶有一點點口音,一時之間我還反應不過來,蛤了一聲然後又過了一秒才趕緊回覆她說"可以" XDD

清楚的告知我所需要的資訊後,離開前她又親切的對我說:這個活動真的很值得去!雖然從淺草走過去要花一段時間,但非常的熱鬧,妳還可以在那裡買到這個 (指著傳單上的熊爪)

PB101675.JPG

越接近酉市越能感受到那個氣氛,不僅沿路掛著酉市的燈籠,手上拿著或肩上扛著熊爪的人也越來越多!

在快要抵達鷺神社時,有個警察舉著牌子並拿著大聲公不停的廣播

我想內容應該是說往鷺神社參拜的民眾,這裡是排隊隊伍的末端~

我看著那長長的隊伍,不加思索的就跟著排了~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默默排了一陣子的隊,後來越想越不對,在心裡一直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冒著重排才能參加這個活動的危險離開隊伍?

最後,決定離開隊伍直搗前方一探究竟,然後就看到這長長的隊伍果然是要進入神社參拜的!(跪)

本來心想,我該不會因為那個衝動就得錯過這個活動吧?所以在神社門口駐足了很久...

最後,照也拍了,影也錄了!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好在繼續待下去~

所以只好繼續往前走準備離開,沒想到才走沒多久,就發現一旁還有個路口可以進去!!!!!

PB101653.JPG

一進到裡面,滿滿的都是賣熊爪的商家!

一個親切的店家,拉著我跟我解釋熊爪的意義,還有在熊爪上面的那些神明,這個是開運的、那個是招財的...

然後說像是耙子的熊爪就是用來把好運"抓"近來的~

PB101645.JPG

裡面非常的熱鬧,人潮非常的多! 光抬頭看著每個店家掛著不同的熊爪就讓人眼花撩亂 

PB101600.JPG

PB101655.JPG

PB101658.JPG

而在這裡還會一直聽到很特別的擊掌歡呼聲此起彼落!

那是在竹耙成交時,買賣雙方“擊掌相慶”的習慣。也有不少人專門為傾聽這愉快清脆的擊掌聲,而造訪酉市。

PB101631.JPG

但每當我發現有商家成交,要準備錄影時,他們就已經要結束了XDDD

還好後來有個店家擊掌歡呼了長達將近10分鐘的時間,才讓我順利錄了一段~

而他們的擊掌歡呼也吸引了非常多的民眾聚集,有的甚至還一起加入擊掌歡呼的行列XD

據說,熊爪要從最小的開始買~每年酉市都要來把舊的熊爪換新,而且還必須比去年大隻!

一開始我不清楚,以為他們是參拜結束後就把熊爪交給神社丟掉

量甚至多到神社需要派一輛輛的卡車來清運!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些都已經是去年的熊爪了~

另外,熊爪的價位也會根據大小從一千元到數十萬元不等~

PB101597.JPG

每次看著店家要從眾熊爪抽出大熊爪都要費上好一番功夫!

但也好奇,因為店家所賣的熊爪最大就差不多是那樣了,如果去年已經買過那大小的人該怎麼辦?

PB101625.JPG

大致逛完一圈後,發現就這樣走到社殿了!那...稍早那一大群排隊入場的人究竟是在排什麼?

現在回頭看了一下傳單,只能猜想是不是為了各酉日一天三次的鷲舞心(?)了

 

PB101672.JPG

離開前,看到外面的隊伍還是非常非常的長~而且也還是非常的有秩序 

在回台灣的前一晚,參加到這麼有趣的活動,真的只能用"完美的句點"來形容了XDDD


喜 歡 我 的 文 章 ?  我 還 在 這 裡 ↓↓↓  點【讚】看更多:

 

 

arrow
arrow

    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