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05

曾經,看過一篇名為「21件25歲要開始做的事」,其中一項便寫到嘗試一個人出國旅行,跟自己對話,照顧自己,傾聽心裡的聲音。】

又有一個曾經,看過另一篇文章再討論「旅伴的重要性」

再一個曾經,看過許許多多文章在告訴大家「為什麼你/妳應該試著獨自旅行」

綜合大家所寫的

與其尋尋覓覓找那個能夠和自己十分合拍的旅伴,倒不如讓你做自己的旅伴,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樂趣!

 

首先,套句大家常講的一句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想,不只在台灣,這次一個人的旅遊最大的收穫與最有趣的部份也是人

回國後,朋友對我說他實在沒有辦法一個人出國旅行,因為無法忍受想要分享時卻沒有人在身旁的感覺

我的回答是:但當下只有我一個人獨享這份美好,且我還能夠與一路上遇到的旅人互相分享對方未見的、未遇到的風景與事物,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雖然和以往的旅遊模式不同,但我愛這種改變、這種嘗試!

 

我不打算說獨自旅行到底有什麼好處,因為相信大家在網路上都看很多了!

接著,就來說說我這一路上所遇到的風景 - 人

【台灣 - 吉隆坡】

P1010003

很神奇的是,從踏出台灣的那一刻起,旅程最有趣的部分就已經開始有所收穫!

還記得,5/28 出發當天在桃園機場排隊check in的時候對前方的旅客托著超大件的行李感到驚奇!因為那是台腳踏車~上了飛機後,很巧的他就坐在我隔壁排的位子~後來我們倆乾脆移動座位,在這約5個小時的航程中聊的非常愉快!

回台灣後,看見他與同行的旅伴發行了插畫旅遊書,並四處舉辦講座分享這趟旅遊經驗~

他,是一位插畫家!
已經有很長的單車旅遊史,這趟是準備前往印度、尼泊爾展開為期超過半年的單車旅行~超酷!
雖然近期都是在南部舉辦講座,但還是期待某天也能夠在台北聽到他們的分享!

 【英國 - London 倫敦】

img1390281107362

抵達英國後,第一個接觸到的當然就是我的host以及德國籍室友

就像我在其他篇英國文章中提到的,倫敦的host非常的友善,對我非常照顧~

每天早上都會特別幫我check天氣,然後對我的行程提出建議

尤其是在看我凍到不行的時候,泡了奶茶讓我暖暖身、甚至借我保暖的衣物 : )

德國籍的室友,是個到英國工作的心臟科醫生,平時在客廳遇到時總會聊上幾句,也是個非常可愛且熱心的女生

即使Bounds Green 距離市中心很遠,但環境非常好,且能夠遇到這個host與室友也算是值得了!

【倫敦 - Old Spitalfields Market】

img1390224111265

有人問我,自己一個人出國不會緊張嗎?

我說:會!尤其是在意識到我真的要進入一個完全沒有中文的環境的時候 XDD

雖然拜訪Old Spitalfields Market 時還只是旅程的開端,但當聽到熟悉的中文時還是會感到特別的親切與興奮!

她,來自台灣景美,移民至英國已經將近20年的時間,這20年間鮮少回台灣,所以對台灣現在的發展感到好奇,目前和一個中國女孩在這裡還有Brick Lane Market擺攤~

這天,因為聽到難得的中文~所以在這裡逗留了特別久,又是天南地北的聊了好久好久!
在這邊也要非常謝謝她,幫我指路~讓我很順利的從Spitalfields 走到Brick Lane~

【倫敦 - Buckingham Palace 白金漢宮 】

img1390231521041

這天從海德公園散步到 BigBen途中經過了白金漢宮,遇到了這位德國小姐

她,趁在英國工作結束的空檔到各個景點觀光,看到我也是獨自一人,便上前問我是不是一個人旅行?是否願意一起走,並互相幫對方拍照?

我答應了!和她一起在這附近晃晃拍照,但其實沒有"互相",因為大多是我在幫她拍~

她對照片的要求很高,景要好、光要好、還要拍出她潔白的牙齒 XDDD

即使沒有"互相",但也還是滿有意思的! 哈哈哈

【倫敦 - Portobello Market】

img1390231739433

對於英國市集賣家的熱情早有所耳聞,實際走一遭後感受更是深!

Portobello 是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古董市集,要完整的逛完它至少得花上半天的時間~

他,是在市集裡的某個賣家!看見我手上拿著長的像徠卡的相機,所以主動和我抬槓~還直說我的穿著很FUNCKY STYLE,對他來說英文只要能夠聽的懂就代表"好"!聊天的過程中,當聽到我的發音有問題或是聽不懂的時候就會拿出手機叫我拼音給他看,然後幫我校正我的發音! 這可真的讓我見識到了大家口中所說的"熱情的賣家"了~

【英國 - Bath 巴斯】

1005106_613015168723841_704139252_n

確定這趟歐洲旅程後,接連發生了藍可兒事件與波士頓爆炸案,讓我週遭的親友對我這次的旅行感到非常的不安

為了讓家人安心,我打破了自己本來的原則,到背包客棧上尋找"偶爾同行"的包友

說實話,在台灣時每個人都在擔心妳這趟出門會不會成為恐怖攻擊或謀殺案的犧牲者,如果我把所有人的擔心與警告都聽進去,那麼相信世界上也已經沒有適合旅遊或居住的地方了!

她,當時正在德國Working Holiday~到英國短期旅遊,當時相約在Bath一起下午茶

她,和我一樣辭掉工作後到英國、法國旅遊,原先在Facebook上錯過的我們意外的在Bath相遇,所以也就一起逛Bath、一起下午茶了!

隔了幾天,我們又相約在一起到白金漢宮看衛兵交接,一起午餐,一起看悲慘世界,一起逛柯芬園

【英國 - Gatwick Airport】

2013-07-09-21-02-51_photo

※ 圖為阿姆斯特丹機場

這個畫面,是我在歐洲旅遊時最害怕看到的!

因為待在英國的最後一天,我首次要搭乘歐洲內陸的廉價航空前往Nice的時候,看著一群人在Gate Info. 板下盯著螢幕看,等待登機資訊!眼看著登機以及起飛的時間已經過了,螢幕上仍然顯示著"please wait",讓我緊張到不行!雖然詢問了一旁同樣要去Nice的人,讓我稍稍感到安心,但看著看板下的人越來越少,還是不免讓我緊張起來!但我知道,乾著急也不能怎麼辦,所以乾脆拿著我的書坐到一旁慢慢等。

就在此時,一旁的英國男孩突然開口對我說:妳是台灣來的嗎? 而且是 in Chinese !!!!!

他,一個與我同齡,曾經到台灣學習中文的英國士兵,辭掉工作後要到Nice找朋友旅遊放鬆約一個禮拜,然後計劃回到英國後創辦一個私人旅遊團,專門帶著英國人到亞洲華文地區旅遊!

他說:我很愛台灣,尤其是墾丁!可惜很多英國人因為擔心自己不會講中文,而不選擇到台灣旅遊,所以他想要藉著他會講中文的優勢,帶那些英國人到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

因法國機場罷工,而在Gatwick Airport 滯留的這五個小時還好有他的陪伴與照顧~雖然最後沒能好好的說再見,但還是希望未來的某一天他能夠真的實現他的夢想,讓我們在台灣來個不期而遇!

【法國 - Nice  尼斯】

img1390228891778

離開了英國,來到了南法的第一站 - Nice !

她,我在Nice的host,是個非常有氣質的美女畫家!她主要是幫建築物作畫,牆壁、天花板...什麼的~很酷!

她很熱心,不僅推薦了我旅遊的好地方 - St Jean Cap Ferrât,還邀請我參加她與朋友們的Party

※ 【法國】無計畫旅行的驚喜 ● Saint Jean Cap Ferrât

喔!對~

我還有一個室友 - Boum ,我host的美貓~

雖然她很愛爬上餐桌偷吃我的晚餐、啃咬我的電腦,但當她窩到我腳上的時候又不小心被她融化了XDDD

【 法國 - Avignon 亞維儂 】

img1390225836641

在亞維儂短暫停留3天2夜,雖然剛開始因為一點小誤會,影響了旅遊的心情!

但這兩個晚上,host都邀我一起晚餐,配著紅酒,吃她自製的"亞維儂沙拉"

她,在類似農會的組織裡工作,精通西班牙文!每個晚上,我們至少都聊了2~3個小時

有個晚上我比較早回到家,所以除了晚餐還一起在花園吃了薯片配啤酒,她說:在亞維儂的飯前social time都是這麼吃的!

除此之外,她的花園還種了櫻桃樹,她說:只要妳喜歡,隨時都可以去拔櫻桃來吃 XDDD

【亞維儂 - Lavender Tour 薰衣草團】

img1390229674350

當時,會安排南法就是因為正逢薰衣草開的時節,總覺得不去看薰衣草就白來了!

礙於交通的關係,我報名了當地的薰衣草團

團裡有一對來法國旅遊的新婚夫妻、一對在西班牙交換學生的台灣女孩還有一個獨自到法國旅遊的中國女孩

雖然只是短短一個上午的相處,但大家一路上互相分享旅遊或在異地的所見所聞,也是開開心心的過了!

【巴黎 - 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

img1390225926042

巴黎是這趟旅程中,唯一有"完整旅伴"的城市~

當初因為擔心巴黎的治安,也為了讓家人放心所以和她們一起分租房間、一起逛巴黎

她,來自台灣,在澳門工作~引用巴黎室友的話:妳超酷的,好像嚴立婷喔! XDDD

她,來自香港,是一名鋼琴家教,因為喜歡英國,所以在結束了英國與法國的旅行後就拋下老公獨自到英國進修讀書了!! 哈

這天,我們來到了世界知名的艾菲爾鐵塔,然後完成了我們徒腳登艾菲爾鐵塔的創舉

即使在大學四年已經為爬樓梯這檔事受過不少的訓練,但爬完兩層鐵塔還真讓人腿軟!!

【巴黎 - Cafe De Flore 花神咖啡館】

img1390225688830

來到巴黎,悠閒的坐在左岸喝咖啡看著來來往往的路人一直是我的夢想,也是這趟旅程非常想做的事!

這天鬼打牆似的,一直找不到花神與同叟咖啡,原本我已經打算放棄了!

好在有她點醒我說:這不是妳的夢想嗎?都來到這裡了,就這樣放棄妳真的甘願嗎?

衝著這句話,我們找到了花神咖啡館~雖然不是真的坐在"戶外"區喝咖啡 (天知道戶外區的位子有多難等...跪

但也算是坐在半戶外的位子享用了一杯道地法式咖啡,完成了我這趟旅程的夢想 

【巴黎 - Les Champs-Elysees 香榭大道】

img1390226178360

對我來說,坐在左岸喝咖啡看路人是到巴黎必做之事

對某些人來說,到香榭大道上shopping是到巴黎的主要目標

這天,我們逛香榭大道(即使與想像的有好大一段落差),也在香榭大道上享用了一餐

雖然貴鬆鬆,但我們享受的是那氣氛 XDDD

【LUXEMBOURG 盧森堡】

img1390226253191

在盧森堡除了遇到了幾位合善有禮的路人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一位同樣是獨自到歐洲旅行的韓國男孩

他,迷失在盧森堡火車站的巴士門口,和巴士司機溝通不良,所以我主動問他要去哪?是不是也要去青年旅館?然後換我接手與司機確認相關訊息

之後他也就很放心的跟著我走,只是...我還真不知道下車後要怎麼走才能抵達YH啊!就這樣,他跟著我走了很多很多冤望路XDD

後來,我們不只在音樂節廣場遇上,甚至還搭同一般火車前往比利時

雖然互相沒有太多的交談,但這也是在獨自旅行的路上互助的表現吧XDD

【BRUSSELS 布魯塞爾】

img1390226341129

旅程來到了比利時,我也已經習慣了外國人對我自拍感到奇怪的眼光

在布魯塞爾大廣場,人來人往~突然有個女孩上前希望我幫忙拍照

她,來自台灣,在前往德國的路上短暫停留布魯塞爾五個小時!緣份這東西真的很神奇,在我們互相幫對方拍完照後,又在尿尿小童那裡再次巧遇,於是一起吃了比利時鬆餅,分享了手作巧克力,然後還一起參加了尿尿小童的贈衣大點~

※ 【比利時】布魯塞爾尿尿小童的贈衣大典

【荷蘭 - Rotterdam 鹿特丹 】

1061182_497402517006704_362715139_n

在鹿特丹短暫停留兩個晚上的我,在YH的房間內認識了這個韓國妹妹

※【荷蘭 】入住鹿特丹時尚方塊屋(Cube House)! ※

她,來自韓國,大學三年級,到荷蘭當交換學生,這天她已經結束在荷蘭的學程,由於租的房子合約已到期,所以決定短暫入住YH,然後再到阿姆斯特丹旅遊並接待遠從韓國來荷旅遊的朋友!我們聊了很多很多,她還帶我去吃了荷蘭到地的小吃,更相約幾天後在阿姆斯特丹再碰一次面,一起吃飯、一起勇闖紅燈區~

在阿姆斯特丹分手後,她繼續獨自前往義大利旅遊,我也繼續我在荷蘭與蘇格蘭的旅程

即使,後來發現她關閉了FB的帳號,我們之間斷了聯繫~但還是很開心在這趟旅程中有她的短暫陪伴,也讓我更了解韓國人的可愛之處!

【荷蘭 - Alkmaar 阿克馬】

1237538_10151612819461003_1081901502_o

這天為了一睹Alkmaar 乳酪交易市場的情況,特別起了個大早到火車站報到!

※【荷蘭】學生時期的小小夢想 ● Alkmaar 阿克馬乳酪(起司)交易市場 ※

在月台上,不見平時的人潮~曾和這個韓國女孩一眼瞬間的四目相交!

當下沒多想,上了車後她主動走到我身旁問是否可以坐在我旁邊,但其實當時列車上盡是空位~我想也沒想的就答應了!

她,來自韓國,大學三年級,特別暫停學業獨自到歐洲為期約2個月的旅遊,英文好的不像話且沒有讓人聽不懂的口音!她告訴我,韓國人不是英文不好只是不想講XDD

年紀輕輕卻大膽嘗試到各國當沙發客的精神令我佩服,當然也入住一些青年旅館,她的目的無非也是想要多認識一些朋友,但同時也向我抱怨有時入住青年旅館時並沒有辦法交到任何一個朋友,因為他們有時不是有禮卻保持距離,有時則是不準備搭話,讓她感到相當挫折!老實說,這趟下來雖然入住的青年旅館為數不多,但也的確對她所說的非常有感!

這天,我們不僅一起看了交易市場、漫步在阿克馬~她甚至還臨時決定加入我接下來的行程,一起前往距離阿克馬不遠的美麗小鎮 - Haarlem,我的host推薦給我的地方!

一整天下來,我們邊走邊聊,這才知道像她這樣暫停學業到國外旅遊的人在韓國來說是非常有勇氣的!因為在韓國不比在台灣,不僅大學升學率不比台灣高,每個考生上考場真的就有如上戰場一般,甚至有著一個社會潛規則 - 在大學畢業的前半年就必須找到工作,否則就會被視為"無用之人",壓力可是非同小可啊!

【蘇格蘭 - Highland Tour 高地團】

img1390229545076

蘇格蘭高地曾被說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之一,這裡的美景會讓人再再稱奇,所以我報名參加了當地的旅遊團

在15人的小團中,就有超過一半的台灣人~其中在這趟旅程中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這三個可愛的老師了 : )

國中的地理老師,和我一樣第一次獨自旅行,喜歡拍照,讓我在這三天留下不少與風景的合照,很有想法,喜歡發問XDD ,是個讓人覺得很溫暖的女孩

國小的音樂老師,很安靜、內斂,和印象中的音樂老師感覺一樣,完全看不出來已經有兩個小寶貝了!

國小的全能老師,活潑、外向,笑聲很爽朗,樂於分享與交朋友,在結交外國朋友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

這三天,我們幾乎都是一起行動,一起吃飯、煮飯、一起野餐,也一起爬到天涯海角,謝謝有她們讓我在這趟旅程中留下許多很棒的回憶!

【蘇格蘭 -  Edinburgh 愛丁堡】

20130713_175417

結束了蘇格蘭高地的行程,我與其中兩個女孩再次相約隔天一起逛愛丁堡城堡!

走完愛丁堡城堡後,其中一位因身體不適而決定回YH休息,我與另外一位其實也不趕著要去哪裡,所幸賴在交誼廳的沙發上聊天,盡說一些有的沒的!本以為在這地方大肆用中文聊天不會有問題,殊不知....

他,來自美國,與我同齡,彈的一手好琴,已經是大學的教授了!主要以英文和商學為主,曾在中國教書!!!!! 前陣子剛結束在中國的工作,在家人的勸說下決定回美國另尋出路,而趁著返回美國前的空檔,獨自到歐洲旅遊三週

是的!他曾在中國教書,所以聽的懂"一點"中文,會講"一點"中文,也會寫"一點"中文~

會這麼尷尬是因為我們在他面前大講特講 " 他 不 是 我 的 菜 " 之類的話~~~~ (跪) 當下,只希望我們講話速度夠快,快到讓他聽不懂XDD

就這樣,又是好幾個小時的"國際交流",然後結束這回合!

【愛丁堡 - THE ELEPHANT HOUSE 大象咖啡館】

img1390226022879

結束與美國男孩的"國際交流"後,我與其中一位女孩決定一起逛逛愛丁堡,然後前往JK羅琳的哈利波特的誕生之地

其實本來在前往的路上又再次遇到美國男孩,我們試著邀請他一同前往咖啡館,但他說他昨天去過了,所以就成了我們兩個女孩的約會了 XDD

她,是一位充滿非常強大正面能量的女孩,喜歡自我挑戰,說出來的每句話都能讓我感受到她的熱情與樂觀,和她相處非常的輕鬆自在,是一個很可愛很可愛的姊姊

她說,每個和她一起旅遊過的人回到台灣後都會立馬找到真命天子然後走入婚姻

我和她相處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也算是和她一起旅遊過了...對嗎?哈哈 (雖然我還不想結婚...

20130716_050759

這一路上遇到的不只是上面所提到的那些朋友,還有好多好多故事可以講

包括:

在遇到火車因乘客糾紛而大DELAY時,熱心向我們說明狀況的瑞士男孩

在蘇格蘭的韓國母女室友

在Old Spitalfield Market 的攝影師

在溫布頓的網球教練

在南法學中文且積極想要找華語人士練習的法國人

從英國搭機到吉隆坡時認識的馬來西亞夫妻 (後來還介紹了他們的乾兒子給我認識 XDDD

等等等...

DSC_9886

我相信,與人結伴旅遊是開心的!但可能就無法擁有像我這樣的經驗與回憶~

如果,有人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再一個人旅遊,我的答案絕對會是肯定的!一個人旅遊會上癮,且讓人瘋狂

就像是我偏愛靠自己的雙腳旅行,尋找每個城市最不一樣的小角落、遇到更多的當地人、享受過著如同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如果我放棄了這樣的方式,將會錯過許多不該錯過的人、事、物!

曾經看過那麼一句話「一個人在追尋真理之路上可能犯的錯只有兩個:一是沒有堅持到底,二是不敢踏出第一步」

雖然我不是要追求什麼真理,但我相信這個原則仍然適用於許多事物上

我2013年跨出了第一步,相信接下來還有更多更有趣的事情再等著我去實踐與完成

如果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祝福你能夠早日跨出那決定性的一步,完成人生中能夠實現的夢想!

 


喜 歡 我 的 文 章 ?  我 還 在 這 裡 ↓↓↓  點【讚】看更多:

 

 

arrow
arrow

    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